楼诚及衍生。
碎碎念转到子博@西风没哭
楼诚大法背单词转到子博@阿诚哥说你该去背单词了

【谭赵】红尘俗客(古代AU)(三)

富商老谭 X 游医小赵

前文戳底下tag #红尘俗客

——————


第二日一早,赵启平去慈幼院义诊,出了客栈,先去隔壁点翠坊买了一包桂花糕。

在中原游历时,颇想念江南的桂花糕,甜香软糯,细腻精巧。他打开缚绳与牛皮纸,放于鼻下细细一嗅,点翠坊果然名不虚传。顿时也不做文雅,大快朵颐几口下肚,转身又进了店,买上三大包。

一路穿过西市,途经小摊贩,随手买几个泥娃娃与拨浪鼓,捏在手里也不嫌招摇。

如此左手桂花糕右手小玩意,站定在慈幼院门前。今日热闹非凡,他似乎不是第一个来的。

门口六岁的桃桃追着八岁的莺莺绕着圈闹腾。莺莺高高举起的手里抓着一块糕点,两个羊角辫子甩得俏皮。两个小姑娘见赵启平来了,皆张开手臂笑盈盈跑向他。

赵启平蹲下搂着两个热乎乎的小团子,向屋内望,问:“今天这么高兴?里头谁来了?”

桃桃蹦起来:“是个漂亮姐姐!拿了香香的栗子糕来了!”

说完把手里剩的半块、沾着泥土和汗渍的栗子糕憨憨举在他眼前。赵启平点着小姑娘眉心一笑,起身往里走,大声念:“你们呐,有了漂亮姐姐,就忘了漂亮哥哥了!”

屋里正玩闹的孩子纷纷凑近,不禁想今天难道是年节了?遂一哄而上,三两下把桂花糕与小玩意分发开,边喊着谢谢哥哥,边又各自玩去了。

赵启平一面笑,一面好奇去找内堂的“漂亮姐姐”。

慈幼堂里住着的,俱是年岁已高的孤寡老人和无父无母的孤儿,平素里全靠远近救济方能勉强支撑生计。好在扬州城虽富贵不足,却富庶有余,匀点口粮总不是难事。只是这些人看病就诊颇不方便,小病小灾不断也就罢了,生了大病外头也未必能知晓。

是以赵启平闲时无事便来看看。

他走进内堂,只见一劲装少女指挥着几个大汉在安置木柜。定睛一看,嗬,这可不是昨晚船上谭府的那位何管事。

拱手一揖:“不知是何管事。”

管事转身一看,竟是赵启平,讶异之下抱拳:“巧了,竟在这儿遇见赵大夫。”却不热络,仍四处看这狭小瓦房,不一会儿唤来位小厮,指点哪几处该添置东西,哪处该叫工匠来修补,言语间尽是不容置喙的命令。

赵启平感慨:“不知谭府如此古道热肠,失敬。”昨晚初见主仆二人,以为是精打细算的主顾,顶多比常人多点气度见识,不想竟能不声不响做到如此。一般商户若要接济点东西,必得打鼓敲锣走街串巷地宣扬。

转念一想,也是,谭府如今早已不是拘一点小名的格局,做任何事都自由些。

管事笑:“哪里,皆是木具店里收来的旧物,不值什么的。怕都搬来了放不下,先来看看,以后再添点。”

她看得差不多,留下些银子便向赵大夫告辞。莺莺懂事,记得要道谢,在门口拦了她要拉拉手,谁知她竟突然抽回手,又欲上前安抚,却犹豫之间只留下一个匆匆的笑。

赵启平见此场景,心下奇怪,也不多想,回了内堂开始给老老小小看诊。

 

赵大夫看诊一天,午间只匆匆扒了几口米。

临近酉时,看一眼窗外斜阳,将落未落的模样,颇像那点翠坊里卖得最好的蛋黄酥。

赵启平捏捏袖管内的纸条,嘴角一勾。今日一事,更是对谭宗明感兴趣。

他起身告别慈幼院,莺莺桃桃两个不舍地扒在巷口探个头,水灵灵两双大眼睛眨巴眨巴。赵大夫一撩衣角摆手,也对着她们眨眨眼。

心想,还撩什么小姑娘,一会儿老男人也不知撩不撩得着。

 

日光渐暗,暮色渐起,湖心一艘雅致的小舫静待。

赵启平由小厮领着,迎面遇上正从舱内走出、仍在语速飞快地向下属布置事务的何管事。他想他大致是懂她那一愣的神情的,“为何总是你”。

谭宗明在船内等他。这小舫比昨晚的龙盘凤舞小了十倍不止,却让他更觉明亮,看得更清。

“我以为赵大夫不会愿赴此约。”谭宗明一揖。

赵启平一笑:“哪里。实是在下荣幸。”

“想吃什么?他们这儿做什么都方便。”

赵启平坐得随意,一天没吃东西,顾不得许多:“实在对不住,今日情况特殊,不能陪您从小酒小诗品起,烦请先来点垫肚子的。”

谭宗明了然:“我听安迪说你今天也在慈幼院,想是没吃东西。小酒小诗的买卖人实在不敢露怯,不如就大鱼大肉的谈着。”

“安迪?”

“我府里的何管事,你早上碰见了,叫安迪。”

“倒像个洋名?”

“别看她是个姑娘,早年和人出海倒货的事儿都干过,没什么她不敢的。她说是一个传教士救过她,又给取了名,就用到现在。”

“想来,谭兄的左膀右臂都不是凡人。”

谭宗明笑,夹一筷子白斩鸡,停了半晌,方开口:“左膀右臂不少,枕边人,缺一个。”

赵启平一口酱牛肉噎在嘴里,咽也不是嚼也不是,呛了个大红脸。

他虽不是无此意,但这位,未免太直接。

谭宗明起身添酒:“是我的不是,赵公子别见怪。”

赵启平摆手。

 

“咳,谭府平素里常接济孤寡?”

“倒也不是,本就是旧东西,给了谁不是给。安迪她也另有件私事,常想去照看孤儿。”

谭宗明给对方布菜,赵启平也不推辞。

“有银子确是方便,慈幼院多少人接济也不敌今日一次改头换面。”他调笑。

“各展所长罢了。邻里的热心肠比谭府更真心百倍不止。赵大夫医术过人,街头巷尾都有传唱。”

赵启平心道你又哪里听得到街头歌谣,抬眼看对方的神色中又多几分玩味。

等等,街头巷尾你听了什么?

“游医姓赵,不哭不笑。其人也浪,其术也高。”赵大夫心内打鼓,想必对方以为“其人也浪”是写实了罢。

真是冤枉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我也有写生贺文的一天! @起一个正常的名字w 

被点了更新!往四个月以前的坑里填了两铲子土!

激起了填坑欲望!

评论(6)
热度(22)

© 野火拂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