楼诚及衍生。
碎碎念转到子博@西风没哭
楼诚大法背单词转到子博@阿诚哥说你该去背单词了

【谭赵】红尘俗客(古代AU)(一)

富商老谭 X 游医小赵


——————

《梦乡词》有云:

扬州好,第一是虹桥。杨柳绿齐三尺雨,樱桃红破一声箫。处处住兰桡。

又云:

扬州好,扶醉夜踉跄。灯影看残街市月,晚风吹上筍儿香。剩得好思量。

这不大不小扬州城,天下旅人的梦归处。昼有两岸杨柳如烟,春意盈盈;夜有美酒残灯,声色旖旎。

此刻北郊一湖上,两三画舫在前,酒船在后,橹篙相应,炊烟渐起。酒船不止酒香,所供小食亦是一绝,传餐之声此起彼伏,小厮亦忙得脚不沾地。湖心处一艘大船,穹篷六柱,朱漆玄顶,是最热闹的歌船,丝竹往来、配以评话小曲,最是引人瞩目。歌船前是几排座船相围,看客熙熙攘攘皆聚于此,听曲品酒赏美人,活脱脱一个万里红尘的忘形处。

忘形处自当有忘形人。

南边柳梢拂过的一艘小座船,里头正歪着个白衣的公子,眯着眼晃着空杯,环珮叮咚,不时和上几句湖心传来的小曲:

汉有游女,不可求思。汉之广矣,不可泳思。

歌完,白衣公子即不满似的摇头:

汉有游女,涉江求之即是。江之广,盖无勇亦无心也。

旁人侧目,好大的口气。

出口张狂的这人唤作赵启平,乃云游四方的一名侠医,近日才到扬州。白日看诊治病,夜里流连画舫,倒是转换自如。侠医这称呼,赵启平自己是懒怠接受的。他不过时时去善堂瞧两眼孤儿,再替潦倒的老人治治腰腿,且不收诊金。如遇疑难杂症的富贵病人,但凡他能医的,总要抬高十倍诊金。是以,他善待孤老并非因为慷慨,只不过替富人们放血而已。当然,自己的酒钱菜钱听曲儿钱,当也是由此而来。

于是坊间顽子拍手唱道:

游医姓赵,不哭不笑。其人也浪,其术也高。

赵启平听后点头,甚是。人生苦短,不浪尽美食美景美酒美人,岂不白走一遭。

船头突然闹腾起来,只听得外面传来一声又亮又脆的叫喊:“赵家哥哥!我可找着你啦!你在这听小曲儿,怎么不找我小曲呢!”话音未落,一袭明艳的红裙便绕开了阻挡的小厮,窜到了门前。

赵启平心头一凉,不好,是曲筱绡。手中酒杯往案上一扣,匆匆站起身,也顾不得许多,扔下银子跑向船尾。

那曲姑娘显是捉惯了人的身手,腿脚倒比喝了酒的游医还快些,三两步便拦住了他。“嘻嘻,你这回往哪儿跑?”

被拦的那人还没站定,声高力大的曲筱绡便拽着他的袖子往外扯。赵启平大窘,生平还未被女子如此当众拉拽过,嘴里不住念着:“曲姑娘,别这样,有话好好说……”

那姑娘丝毫不放手,头也不回道:“赵家哥哥,不是小曲缠着你,我是有好事寻你的呀!”

赵启平只觉被无数目光致意,半生脸面拂去大半,认命般地跟着小曲来到了船头。

“你看你看,那艘大船,好看不好看?我爹爹在上面和人做买卖呢,我带你去玩吧!可漂亮啦!”曲筱绡指向北边明晃晃的一处,跳得颇高。

他顺着小曲所指方向看去,只见三艘大船并行而来,缓缓靠近湖心。船身通体金色,隐隐可见雕梁画栋,龙盘凤舞,穹顶八角,并饰有彩笼。

嗬,真俗。赵启平心中一哂。

这湖里的弦月都被篙子搅碎了。
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

尝试练习一个中篇orz

文里提到的扬州,引用+参考自《扬州画舫录》。如有错误都是我的。

我的毛病是一对cp的上线过程里总会有一个酱油。

评论(5)
热度(41)

© 野火拂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